布恩迪亚家幼崽

【瓶邪】满月酒事件详解(砂糖向 一发完)

        院子里,三个人在泡脚。蒸腾的热气让人昏昏欲睡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吴邪睁开了眼睛。“小哥,”他问,“前几天小张哥给你弄来一大箱,是什么东西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没有立刻回答。在这气氛里,人的反应是会变慢的。过了一会儿,他说:“我以前的笔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那么多,一大箱呢。”吴邪有点惊叹的说。沉默又降临了,不过没人觉得尴尬——当你对自己与另一个人的关系极其自信的时候,你会觉得他不理你不是不想跟你说话,而是正在思考,这么多年下来,吴邪已经有了享受殊荣的自觉,而张起灵一直都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最近也在整理笔记。”吴邪说,“咱们不提那些不开心的,你笔记里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,讲给我听听呗。我这边也备个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胖子大大的啧了一声。他本来一直安安静静的享受热水。此刻终于忍不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天真,你咋的,越活越傻。”他嫌弃的说。吴邪哐的坐直了,一踩盆,溅出水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才傻。”吴邪不服,“胖子,干啥老挤兑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胖子戏剧性的长吁短叹。“不是,我们瓶仔,道上人称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一愣:“哑巴张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哑巴那俩字啥意思你不知道?哎,你俩也十几年狗男男了,他什么个语言表达能力你心里没点数?”胖子指着张起灵,“叫小哥给你讲故事,你咋不下斗和粽子唠嗑去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在愤怒之中觉得他说的特别有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也是哈。”他探过身子拍了拍张起灵的手臂,“那就算了。没事啊小哥,不想说就不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讨论对象张起灵闭着眼,如同聋哑人,安静的吸收着水与阳光。

        又过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很久之前就见过。”他突然说,像一株成了精的盆栽,声音缥缈又神秘的弥散在水雾里。没有人答话,半晌吴邪才跟突然惊醒了似的一抬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?”他想了想,笑了,扭头对胖子说,“对,我俩鲁王宫前就见过——在我三叔楼底下,嘿,这家伙,一见面就抢我龙脊背,还差点撞我车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胖子刚要跟着笑,张起灵说:“不是。我喝过你的满月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说:“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大惊:“什么酒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像一株含羞草那样拢了拢,避开了吴邪一脚从盆里跺出来的水花。“满月酒。”他语气悠远的重复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目瞪口呆,胖子口水横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九门,真是错综复杂。”胖子摆正心态,抹了抹下巴,“小吴啊,和喝过满月酒的人喝交杯酒,不会感觉有点怪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别贫。”吴邪结巴道,“小,小,小,小哥,能说详细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摇了摇头:“不记得了,只是笔记里记过一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五味杂陈的把脚放回水里。张起灵看着他,意识到自己这样非常不厚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想看吗?”于是他问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他又含羞草似的拢起来了,避开吴邪从盆里窜出来带出的水花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单脚蹦着随便擦了擦,一路冲进了屋子,拖出来装笔记的大箱子,哐的扔到张起灵面前,蹲下来摇尾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哪一本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弯下腰,拿出来一本,翻开递给吴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‘一九七七年,四月,五日’。”吴邪念道,“嘿,还真是我生日后一个月!‘去了吴家长孙的满月酒礼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念完,沉默两秒,捏住泛黄的纸往后翻了一页,又翻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还真就记了一句。”他喃喃道,“连我名字都没出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时候你还是个丁点大的娃。”胖子说,“你到底在期待什么,小哥没那么禽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很早之前,吴邪就意识到,和胖子争辩有关张起灵的事就是自取其辱。于是他没搭茬,想了想,看向张起灵:“我能看看其他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起灵点了点头,于是吴邪翻到第一页开始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训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训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下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回来了。折了两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天很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见到留洋归来的张海A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又下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训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打了黑瞎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训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越念声音越小,最终盯着笔记本,神思恍惚陷入沉默。三人面面相觑。

        半晌,胖子说:“瓶啊,日记不是这么个记法,你这只是在省纸。关根大作家,来,指点这可怜孩子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一个激灵,迷迷瞪瞪,老脸一红:“小哥,字写得真好啊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摸鱼的精髓,就在于短小精湛和忙里偷闲……

评论(17)

热度(35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